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人员简介 | 大型设备 | 规章制度 | 学术园地 | 表格下载 | 运动机能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
  运动生理学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运动生理学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简介>>正文
 
 
运动生理学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2-03-30 16:09   审核人:

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最初由我院陈家琦教授创立于1980年代,在1996年天津市高校“九五”综合投资基础实验室建设项目推动下成立“天津体育学院实验中心”。自2002年起,在天津市高校“十五”和“十一五”综合投资重点学科建设中,实验室的软、硬件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十五年中,实验室先后共获得建设经费逾3000万元。2006年,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被评为天津市高校优秀教学实验室。

天津市运动生理学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天津市重点学科——运动人体科学学科,是该学科独立科研实体(科研中心)和实验研究及技术平台,设副处级建制,由归口院科研处业务管理。

现有实验室面积4200平方米,价值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逾60台件,固定资产总值2000余万,还有1400余万元的科研大型仪器兼为本科实验教学、科研创新和毕业论文服务。

相关实验室还与校外医疗、健身、竞技体育单位和机构建立了包括运动康复医学工程联合实验室、运动康复医学临床实习基地和运动健身俱乐部实习基地等20余个实践基地,拓宽了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途径,延伸了学生实验和实践的教育教学过程。为相关专业本科生获得运动伤害防护师、运动康复治疗师、健康管理师、运动营养师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职业资格认证搭建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为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良好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体育人才提供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一体化的有力保障,提高了人材培养质量。

现阶段实验室主要研究目标为:紧密围绕天津市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发展和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人口健康计划需求,立足国际运动医学研究的前沿,充分发挥运动生理学和运动医学研究的特点和优势,从细胞和分子水平系统研究体育运动与人口健康的前沿、重点基础和应用基础问题,阐明运动对人体健康和疾病预防的作用机理和应用基础;以多学科优势研究体育运动与增进人口健康的社会需求密切相关的重点应用问题,为本地区全民健身计划和人口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实验室目前的主要技术平台有2个:

1)细胞与分子运动生理学技术平台;

2)运动生理与康复医学技术平台。

技术平台的各实验室单元包括:

细胞与分子运动生理学技术平台:生物化学实验室、组织学实验室、细胞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线粒体生物力能学实验室、动物室。

运动生理与康复医学技术平台:运动生理学实验室、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运动康复实验室。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电话:022-23012459  邮编:30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