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人员简介 | 大型设备 | 规章制度 | 学术园地 | 表格下载 | 运动机能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
  线粒体室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各功能室简介>>线粒体室>>正文
 
 
线粒体功能研究室简介
2012-03-30 17:00   审核人:

本研究室是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专设的以研究线粒体相关科学问题为核心的专门性实验室,具有十几年的线粒体生理学研究历史,研究内容涵盖线粒体生物力能学、线粒体自由基生物学、线粒体分子遗传学、线粒体分子生理学以及线粒体形态学等多个领域。研究方向主要有:1. 运动氧化应激与线粒体医学;2. 运动能量代谢调控; 3. 线粒体质量控制与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老年病等)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关系;4. 线粒体复合物IV的磷酸化程度对线粒体功能的影响;5. 线粒体分子进化与衰老和长寿以及物种的寿命的关系;6. 运动适应对线粒体功能的影响以及对疾病控制的辅助作用。

本实验室科研力量雄厚,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4名,专兼职教师5名。

本实验室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平台以及一系列完备的线粒体研究技术方法,可以深入探索线粒体力能学、线粒体分子生物学和线粒体动力学事件,推进线粒体生理学与运动医学基础的交叉和融合。主要平台包括:

I: 线粒体功能检测技术平台

该平台是本实验室最为强大的平台,可以完成分离的线粒体、细胞、组织片及小动物等水平的线粒体各项功能测定。仪器从传统的Clark电极(测定分离线粒体)、Oxygraph-2K(对分离线粒体和细胞适用,测定氧动力学,生物能力学,代谢控制等)到海马系统(XF24 Extracellular Flux Analyzer for Cellular Bioenergetics BY Seahorse Bioscience, 适用于分离的线粒体、贴壁培养的细胞以及组织片,同时可以进行24个样品的检测,具有4个加样池,可以对样本进行连续四次的不同操作;可以区分细胞或者组织的有氧代谢和无氧代谢的比例)。

II:活性氧测定平台

采用荧光分光光度计、微弱化学发光测量以及激光共聚焦观察对线粒体或者细胞产生的活性氧进行特异的定性及定量分析,也可以进行不同的细胞定位分析。仪器主要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Nikon A1R-si Laser scanning confocal microscope),BPCL超微弱化学发光仪、荧光分光光度计等。

III:细胞及小动物的缺氧富氧实验平台

该实验平台的核心部件是缺氧工作站(whitley H35 hypoxystation work station)和缺氧帐篷,可以实现不同温度、不同氧浓度和不同二氧化碳浓度下细胞和小动物的长短期培养

IV: 动物的运动训练及行为学检测平台

能对动物进行不同运动方式和不同强度的训练,同时能对动物的整体行为进行检测(如爬杆,水迷宫等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电话:022-23012459  邮编:30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