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人员简介 | 大型设备 | 规章制度 | 学术园地 | 表格下载 | 运动机能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
  规章制度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2012-03-30 17:12   审核人:

为了稳定和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保证教学、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特制定如下岗位职责。

一、 实验室主任的职责

1. 按实验室隶属关系,在学院和中心的领导下,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包括年度经费使用计划,仪器设备申购计划等),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 结合实验特点确定本部门在编人员的工作职责与任务,定期进行工作考核,并组织本室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不断提高本室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3. 熟悉本学科发展方向及业务知识,根据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和领导实验室按时开出必修和选修的实验项目。

4. 吸收教学和科研新成果,努力提高实验室技术水平,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完善工作环境,保证高水平地完成教学、科研任务。

5. 组织好实验仪器设备、器材购置计划及日常使用、定期保养、维护修理、报损报废等工作,提高在用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加强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额定标准。

6. 搞好实验室的建设和科学管理,在保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由实验中心或实验室统一组织为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充分挖掘现有设备的使用率。

7. 组织搞好实验室的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对工作人员的素质教育,定期检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8. 组织好实验室的环境保护、安全技术几卫生工作。

9. 负责建立实验室工作档案(包括实验项目档案、实验讲义档案、实验室工作档案、实验室工作日志等。

10. 做好年终工作总结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考核工作。

11. 组织落实学院关于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12. 完成学院和中心布置的其它工作。

二、 高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1. 精通本专业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全面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协助实验室主任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和拟定发展规划。

2. 及时引进本学科的先进实验技术、管理经验,编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负责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实验课,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研究、筹备、试做将要更新或新增的实验项目。

3. 负责解决本室复杂的实验技术问题,主持本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开发、设计和试制,参加本学科重要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并将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

4. 负责本室购置精密贵重仪器、大型设备申购的可行性论证、安装、验收、测试、使用、维护和功能开发工作,制定大型仪器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板正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机时。

5. 负责本室中、初级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

6. 协助实验室主任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工作。

7. 能对实验室主任的决策起参谋作用,并协助其开展与学科、专业发长有关的研讨活动。

8. 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 中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1. 掌握本专业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全面系统的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协助实验室主任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和拟定发展规划。

2. 努力学习本学科的先进实验技术、管理经验,参与编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负责参与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实验课,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研究、筹备、试做将要更新或新增的实验项目。

3. 搞好本室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包括申购的选型论证,安装调试、使用维修以及功能开发等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特别要精心使用和管理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保证年使用机时单刀定额机时,提高实验设备帐、物、卡管理水平。

4. 搞好本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设计、改造或试制工作,承担科研项目和教学实验技术工作。

5. 做好教学实验的筹备和准备工作,制作标本、切片及有关实验教具,课前认真做好预示,努力提高实验质量,做好准备工作记录。

6. 实验教学过程中必须坚守岗位,认真讲解,耐心指导,指引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分析解决问题,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和实验数据的测试,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7. 做好本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 初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1. 搞好实验仪器设备的帐、物、卡管理和技术管理,搞好设备、器材的验收、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修理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保证帐、物、卡相符。

2. 参加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设计、试制工作,承担科研项目和教学的实验技术工作。

3. 努力钻研实验技术,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4. 做好教学实验的筹备和准备工作。

5. 保证本室水、电、气等的正常运行,搞好安全卫生工作,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电话:022-23012459  邮编:30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