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人员简介 | 大型设备 | 规章制度 | 学术园地 | 表格下载 | 运动机能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
  生物力学实验室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各功能室简介>>生物力学实验室>>正文
 
 
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简介
2012-03-30 16:59   审核人:

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为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下属的功能实验室之一,05年评估期间被定位属于基础教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全院本科生运动生物力学的实验教学及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的生物力学实验教学。同时,还承担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的科研实验工作。

本实验室的专业技术人员情况有:教授2名、副教授1名、实验师2名。包括张德荣、徐冬青、姜宁、文力、陈亮等专兼职教师共5人。其中专职实验员1人。具有博士学历的人员3名、硕士学历人员2名。 所承担的相关课程包括:各系部本科生运动生物力学课程、及运动技术诊断实验方法课程、研究生运动生物力学等课程。

实验室面积:将近100平方米, 仅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约200多万元,为学院的教学实验和科研提供了较好的物质基础。

实验的仪器设备主要分为:运动学测量设备、动力学测量设备、常规教学演示仪器。其中主要大型仪器设备:

爱捷录象解析系统(中国)

(美国)Ariel 录像解析系统

(瑞士)KISTLER三维测力台系统

(奥地利)LUKO红外动作捕捉系统

(德国)Novel pedar足底压力鞋垫系统

(韩国)Kwon3d三维运动分析软件

本实验室涉及的主要实验研究方法有:

一、运动学测试方面包括:1、平面点点摄像测量法、2三维立体定点摄像测量法、3、红外光点摄像测量法

二、动力学测试方面包括:1、三维测力台法 2、足底压力分布测量法

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除了承担相关的实验教学工作以外,还为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良好的支撑平台。近十年来,本实验室承担10余项课题,其中还包括奥运攻关课题及各种省部级课题以及体育局科研攻关项目横向课题等。培养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康复专业研究生近60多名。教师及研究生发表的相关论文涉及田径、体操、武术、篮球、排球、棒球、网球、康复评估诊断、大众健身以及运动人体科学基础研究等各个方面。同时实验室全面对社会开放,承接各种生物力学相关的社会横向课题,及各种合作研究。还经常根据科研任务的需要,为专业运动队优秀队员提供科技攻关和科研服务工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电话:022-23012459  邮编:30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