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人员简介 | 大型设备 | 规章制度 | 学术园地 | 表格下载 | 运动机能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
  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各功能室简介>>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康复医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实验室 
 
 生物力学实验室 
 
 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线粒体室 
 
 运动解剖实验室 
 
 运动生理实验室 
 
 
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简介

细胞生物学实验室隶属于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是“细胞生物学实验平台”这一主要技术平台的重要技术支撑。“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天津市重点学科——运动人体科学学科,是该学科独立科研实体(科研中心)和实验研究及技术平台。本室在天津市高校“十一五”综合投资重点建设学科项目支持下开始组建,先后购置了超净工作台、CO2培养箱、灭菌锅、荧光倒置显微镜、超速离心机、药品储存柜、细胞高压破碎仪等细胞室常用仪器设备,搭建了基础的细胞生物学实验平台,重点支撑本学科最富有特色和优势的“运动与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方向。期间学科整体科研实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继续购置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细胞电刺激仪、体式显微镜、低氧工作站等精密设备,基本形成了服务于本学科以运动生理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特色的实验研究体系,使重点实验室的实验研究覆盖了运动生理学整体、组织、细胞和分子水平,研究模式也从定性观察向定量求证发生质的转化,与同类院校实验室相比,规模、功能及研究水平处于先进水平。通过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对活细胞的动态观察、多重免疫荧光标记和离子荧光标记的观察,已在骨骼肌细胞线粒体移动、线粒体功能磷酸化调控、运动诱导细胞内信号传导等研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低氧工作站是专门用于精确控制低氧与缺氧条件下进行细胞培养的设备,是在细胞水平模拟高原训练的机制研究技术。对肌纤维的深入研究需要对骨骼肌工作状态的高度仿真,利用体式显微镜及OPT控制台等设备,开展了培养单肌纤维电刺激反应的系统和骨骼肌收缩特性测定系统的研制工作。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在“十二五”综合投资期间继续支持细胞与分子运动生理学和运动营养学方向的研究工作。

本室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学生可掌握光学显微术、荧光显微术、细胞培养、免疫荧光样品的制备与观察、细胞融合等生物学技术的实验原理和操作方法,具备完成相关科学研究的知识和能力基础及现代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思维方式。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现有专职和兼职实验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1人,硕士两人。截至目前,本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支撑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其中重大项目一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项,天津市社会发展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天津市科技创新体系及条件平台建设计划项目1项,天津市重点应用基础研究项目1项,以及其他省部级和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了一批较高影响因子的研究论文,其中影响因子5以上论文3篇。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名,联合培养博士生12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电话:022-23012459  邮编:300381